李芳菁 做自己/ 凸版版畫
(夏豔-創作一夏好好玩版畫聯展)

我們周圍的世界有太多張嘴,每張嘴都爭著說,名嘴說,父母說,老師說,朋友說,總統說。很快地,我們都有了一對進化的耳,時不時地供養你想聽的,不想聽的,不小心聽的,不擇手段去聽的大道理和小道消息。

然而,我們都太在意別人說了什麼。因為有太多要聽,太多要說給人聽,我們已經無暇去聆聽自己的說話,世界愈紛擾,內心愈孤寂。

李芳菁使用了她慣用的動物語彙,畫了一個聽力想當然耳好得不得了的女人。她聽,只是閉了嘴,她說,女人要懂得說給自己聽。「我要多花一點時間關心自己,一個女人懂得關心自己,內心會變得堅強,外在世界的紛擾,也就無法傷害自己。」

2011年的個展「女人30,意識流」上,她就曾經自問:「對於未來的茫然與種種不確定,你當敗犬,還是女王呢? 」,她的回答,是「我要做自己。」

女人,要相信自己,做自己,這是我的世界,我可以聽見自己,操控全場,倨傲地活著。

做自己-李芳菁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ga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