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淩翔 戲春
(夏豔- 創作一夏好好玩版畫聯展) 

第一次看見,我就被這隻金魚的姿態迷住了,彷彿你化身成了淺水裡的生物,不帶絲毫驚擾地浮潛在水草和垂入水裡的綠柳間,悠閒地隨著它的律動而搖曳著你的腰。

事實上,戲春這幅畫裡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律動的,魚在律動,水在律動,柳在律動,水草在律動,魚身後那個藍色的大水泡象徵的也是太極律動。要在一塊空間有限的板材上,營造出那種動感,必須倚仗銳利的線條與精準的套色,這些,對也精於金工創作的張淩翔來說,都不難,「難的是構圖!」他說。

「我要營造的是一個有流動,有轉動感覺的畫面,目的在於不要把魚關在池子裡,要讓這條魚可以從畫面的四個邊逃脫,所以一開始我就要把各種區塊預想清楚,要讓畫面舒服討喜,要把前後層次的關係做出來,」「當牠可以逃脫到另一個新領域去玩,自由的感覺就被帶了出來,我再把柳樹的意象擺進來,那就是一個新生命開始的感覺。」

和許多藝術家一樣,張淩翔喜歡享受創作時那種由孤寂營造的樂趣。他說: 「我喜歡找一個很花時間,需要反覆著同樣程序與動作的事情去做。」他把那些機械化的,繁複而反覆的動作,當做是精練技巧的無可逃脫的過程,人家覺得那是一種束縛,他卻享受一種無比暢快的自由,一如戲春的金魚。

 戲春-張淩翔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ga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